top of page

練習有法-技巧

上回談到技巧的練習,還有將三分之一的時間放在技巧練習上。但是怎樣練習才是正確呢?我想了一些建議給大家參考一下:

1. Scales, Arpeggios and daily exercise everyday! 如果你沒有很多時間練習,應多花時間在日課練習。Michael Debost說過:「我們的樂曲絕大部分都由自然音階(Diatonic scales: 即我們常見的大、小調音階)所組成。」只要你能掌握它們(under your fingers),你便可以應付絶大多數的樂曲。

2. One octave or twelfth is not enough! 如果你只局限於練習一個八度或十二度都不足夠。長笛的指法在木管家族來說是比較容易的,所以我們應該儘可能將音階廷伸到長笛能到的最高和最低音。

3. Always play with a good tone: 音色對我們很重要,我們應該時刻保持最好的聲音。練習技巧前應該有足夠熱身,足夠的熱身能令我們在最放鬆的狀態下練習。身體任何的繃緊都會影響音色、身體彈性和技巧。嚴重的話會令肌肉勞損。

4. Always play with good posture: 好姿勢十分重要。我常常對學生說:要常常對著鏡子練習。好姿勢有助空氣順暢地流動,幫助技巧與音色。

5. 拍子機和音的組合: 好的技巧不是一朝一夕的,我們需要兼顧的事情很多,我們應該選擇一個自己能夠照顧或改善音色、姿勢等事項的速度作為拍子機的速度。練習不應局限於兩個或四個音符為一組,三個、六個或付點音符都需要練習,訓練手指及舌頭的協調。

6. 吐音或連音:跳音、吐音或連音以致不同組合的吐、連音都必須練習。可以Moyse的De la sonorite 中的flexibility exercise作為加強跳音和連音的練習。

IN A NUTSHELL:DAILY EXERCISE EVERYDAY!! ”Quality over Quantity” — 技巧練習不是一朝一夕的事,我們需要持之以恆、有耐心及有智慧地練習。”Time, patience and intelligent work!”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