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音樂與運動 1.0


音樂通常都予人一種文靜、優雅的感覺。不少家長都常因為想孩子有文靜的一面而選擇給孩子學習樂器。


音樂是一門藝術,但準確來說,它是一門表演藝術(Performing Arts)。有別於其他藝術學科,表演藝術講求在指定時刻做到作曲家或編舞者要求的技巧或動作。也要在壓力之下作高水準的表現。這點跟運動員十分相似:試想在奧運比賽場上,講求的不單是扎實的技巧,更是在臨場發揮的信心和意志。


作為一位長笛手,信心來自對自己身體和樂器的信任。換句話說:你是否清楚怎樣去使用你的身體包括口型、呼吸、姿勢等和清楚你樂器的性質(在這之上當然還有你想在樂曲中表達的信息與情感)?怎樣能夠在那一個"Moment"操控到你的身體和樂器。舉例說明:在德布西(Claude Debussy)的牧神午後(The Afternoon of a Faun) (附上Emmanuel Pahud的版本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CipRfYTwd0s ),頭四小節只有長笛獨奏對每位長笛家來說,無論在音色、音準、呼吸等都是一個挑戰。C#是長笛其中一個最難控制的音符之一,因為差不多所有鍵都是打開的。而這一段頗長的句子也考驗我們呼吸的穩定性和容量。怎樣創造牧神在午後剛剛從午睡中醒來的感覺等等⋯⋯ 這所有都要在數十萬對觀眾、其他樂手及指揮的耳朵中一一呈現出來。這一點就好比奧運決賽場上的一刻,眾目睽睽下將自己最好的表現出來。


但這不能單靠將樂曲從頭到尾反覆練習能夠實踐,而是要依靠建立訂下每次練習目標的習慣,才能達到想要的效果。好比100米的跑手,他們亦不會只反覆練習跑那100米,而是會從怎樣起跑的姿勢、怎樣使用不同的肌肉、怎樣衝線等練習。


那長笛應該怎樣練習呢?下回分解!


IN A NUTSHELL: 音樂好比運動:不能單靠將樂曲從頭到尾反覆練習,要訂下每次練習的目標!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