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運動與音樂 1.3 - 技巧

有聽過音樂老師說要練習嗎?學習樂器好比運動的操練。如果一名運動員他錯過了兩天的操練,他第三天想補回前兩天的練習時,他拉傷肌肉或抽筋的機會便會較高。表演藝術亦一樣,我們不能「臨急抱佛腳」。錯誤或操之過急的練習對我們沒有好處。藝術有別於學術科目,不能單靠腦袋解決,需要身體協調及配合。恆常而仔細的練習便是成功的鑰匙。

而SCALES或準確來說DAILY PRACTICE,即包括SCALES或ARPEGGIOS在內的練習就是我們日常的操練。我在這𥚃說的操練不是以數量計算,而是用質量𧗾量。

有質素的練習應該注意到各方面:

1. 良好的姿勢-正確的姿勢代表正確的空氣流動,聲音自然好。

2. 良好的音色-在練習技巧前,應先做好長音練習,確保音色。

3. 使用拍子機-如果肌力不能準確在要求那一刻做到所需的話,表示還有不足之處。

4. KEEP YOUR FINGERS CLOSE TO THE KEYS-手指應盡量貼近笛鍵

Trevor Wye的名句: "technical progress is a question of time, patience and intelligent work." 時間、耐性和仔細有智慧的練習是缺一不可。

坊間有多不勝數的練習,不要只顧著吹一個八度或皇家試的SCALES,這些對我們長笛來說並不足夠。TAFFEANEL AND GAUBERT, REICHERT還有TREVOR WYE、MICHEL DEBOST提議的練習和SCALE GAMES都值得練習。

TREVOR WYE說:「三分之一的練習時間應該放在技巧上。」那大家明的技巧的重要了吧!

IN A NUTSHELL:藝術有別於學術科目,不能單靠腦袋解決,需要身體協調及配合。恆常而仔細的練習便是成功的鑰匙。操練不是以數量計算,而是用質量𧗾量。時間、耐性和仔細有智慧的練習是缺一不可。三分之一的練習時間應該放在技巧上!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